吃过夏至面,一天一碗面!

端午的色铅笔工作室2019-05-28 15:23:44

昨天是夏至,天儿真是热呀,亲们都吃爽口的夏至凉面了吗?

前几天刚吃完甜美的纯洁白糖粽,端午就琢磨上夏至凉面啦!因为每年端午节过后,天气立刻变闷热,好容易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又忍了一路又挤又闷的公交地铁,回到家里,还有什么能比得上一碗美味可口的凉面呢?

想着想着就馋了,把这几年和亲发小在一起鼓捣的那些各种口味的拌面仔仔细细回忆了一遍,真想立刻来一碗豪爽的拌面呀!

第一种


老北京拌凉面:
北京人爱吃炸酱面,不过黄酱要用肥一点的肉丁炒熟才香,有点麻烦,我们把它改良成料汁拌面:把煮好的面用冰凉的水淘了,拌上各种料汁(家里有啥都放点),淋上香油麻油,喜欢的话加几滴芥末油或辣椒油,再把脆嫩的时令蔬菜和火腿细细的切成丝,码在面上,撒上香菜蒜末芝麻那么一拌,趁着面的冰凉,迫不及待的吃上一大口,一整天的劳累和暑气就消了大半!人生最简单的美味佳肴,这时候只有回到家里才感受得到!哎呀馋了!



第二种


消夏苦瓜炒面:
炒面在家里不太容易做,要先蒸后炒很麻烦,不过我们老妈传一绝招,不费劲就能吃上喷香的炒面!哈哈,材料是方便面,泡软以后快速炒一炒,就跟炒面的味道差不多了!后来经过面条达人亲发小的不断实践,选出了一种不用下锅炒制就同样有炒面口感的方便面:新加坡“KOKA”干捞面!用水煮到七八分软时捞出沥干水分备用,用温水调制一下它自配的粉料,溶成酱汁淋在面上拌匀,口感就会像炒面一样干香!再用三两分钟快速炒出一勺鸡蛋炒苦瓜,苦瓜最消夏了,浇在面上,那香味儿!那口感!馋人呐!



第三种


西红柿鸡蛋面:
这是最普通的一种拌面了,但却总是让人吃一碗想两碗。我俩总结出的诀窍是:鸡蛋炒熟后一定要先盛出来,炒西红柿的时候绝对不加糖,而且要快,不等形成卤状就出锅,最后再红黄二合一,这样鸡蛋和西红柿还保持着各自原有的鲜味。面条我们都是用广州产的“白云牌”虾仁蛋面,吃了十几年了,这个品牌长盛不衰,充分证明了南方北方共同吃面的真理!这种虾仁蛋面象粉丝一样细而且煮不烂,入口滑爽有弹性,配着大块的鸡蛋鲜嫩无比,西红柿鲜美多汁!好馋啊!


第四种


石锅拌面:
来个韩式口味的拌面尝尝。面条的选择也同样可以用KOKA方便面,蔬菜当然是韩国人民超级爱吃的豆芽了!找一个长的像小石锅模样的陶锅增加韩式感觉(假石锅揭秘,真名叫陶锅拌面)。铺上豆芽,再铺上沥干水的面条,浇上料汁,最后决定成败的一举:盖上太阳蛋!好不好吃就在这个蛋上了,这个光荣的任务通常由亲发小来完成!蛋的底面煎到周边出现焦黄,蛋黄表层凝固,用铲子托起蛋来,眼睁睁看着蛋黄在里面晃晃悠悠晃晃悠悠……盖到面条上,在蛋黄上淋上少许李锦记煲仔饭酱油,然后用筷子把蛋黄捅破!柔滑的蛋黄迅速流出来与酱油混合包裹住面条,小锅里充满着焦焦的蛋白和熟酱油混合的糊香味道!馋啦馋啦!



第五种


木鱼花乌冬面:
品尝完韩国风味拌面,再来尝试一下日式乌冬面吧。各种品牌的乌冬面我们试吃了不少,最后锁定山姆会员店自产MM乌冬面,它没有其它品牌那种过重的酸味,口感很好。乌冬面是熟面,加上料汁、冻牛肉卷和配菜(我偏爱上海青)一起放在微波炉里加热十分钟就搞定了。料汁依自己喜欢的口味配搭,大连的“三岛”和上海的“味岛”这两个品牌出品的各种日式料汁和酱汁都可以试试,什么都放一点更好吃。最后有两样东西必须有,否则就不像日本料理啦!嘿嘿猜到了吧?是鰹节香松和木鱼花!这两样东西只要一撒到乌冬面上,秒变和风!对了,筷子要用尖头的日式筷子,这样把粗粗的乌冬面夹起来就很便利了!口感滑滑糯糯的海鲜味儿拌面,嘴巴吧吧想吃啦!



第六种


彩色蔬菜意面:
意面吃起来方便快捷又美味,前提是要有好吃又对个人口味的意面酱!嘿嘿,亲发小理论联系实际,寻觅到最适合我们东方人口味的意面酱品牌:拌一拌就可以享受美味的“无印良品”意面酱!各种口味,屡试不爽!日本人民也是在吃的实践中总结出更受亚洲人喜爱的意大利餐的呀!一包“含鸡肉的彩色蔬菜意大利面酱”,两三个小西红柿,三五个白蘑菇,再加半个切片的蒸鸡蛋(实践确认蒸的真的比煮的嫩,蛋白像果冻一样),再配上几根焯熟的芦笋,真是又好看又好吃呀!当然,如果五、六月份能在京东买到脆甜多汁的白芦笋的话,换成一包“鳕鱼籽意面酱”,就更美味了!啊!馋啊!


第七种


铁锅丸子意面:
真不明白为啥所有的意面菜谱都教人用一大锅水把意面煮到七八分熟就捞出沥干浇上酱汁,这样做出的意面总是干巴巴硬梆梆,而且一点也不入味儿(所以我以前一直不太爱吃意面)!我家亲发小独家秘籍:用铸铁锅做意面!这种方法做出的意面又软又入味,比必胜客的意面好吃一百倍不是吹的!而且超级省水省时!在铁锅里只需用少许水将意面煮到七八分,然后加入稻香村的肉丸子,水分快要收干时倒入酱料,关火,盖盖儿,等着!铸铁锅的特点是,关火之后仍能长时间保持较高的温度,并能最大限度保持食材的味道。搭稻香村肉丸子是绝配,不仅焦香而且和意面一样怎么折腾都不会烂,酱的绝佳配搭是无印良品的“牛肉和猪肉的波伦亚意面酱”(名字超级复杂像毕加索的全名,记住有两种肉就好)。五分钟后,等盖子一打开,一股热腾腾香喷喷的味道扑面而来!意面和丸子又软又香,酱料的味道融进每一根面条里,绵软香滑!馋的不行啦!歇会儿……


第八种


日式素面:
前面那几款面尽管那么馋人,可是如果遇上桑拿天儿还是提不起人的胃口来啊!只想吃点清爽素淡的,那还得是日式蘸汁素面。超市里卖的日本素面很贵很贵,我们用的是普通的细挂面或荞麦挂面。准备好一盆冰水(里面放冰块的那种),将煮好的面迅速放入冰水中冷却,口感就会变得超级爽滑!日本餐馆里吃素面是用竹屉盛放的,不知道的话,要是把调味汁往竹屉里一倒可就惨了,调味汁全漏出去了(嘿嘿某人干过此事我就不提了)!为了增加感觉,我们在淘宝网上觅到了著名的福建黄一府笼屉,蒸笼里的草垫很神奇,能迅速漏出水分而草垫还保持干燥。面条从冰水里捞出放在草垫上,根根清爽!用筷子挑起一撮,在盛着调味汁的碗里蘸一下,吸溜吸溜的吃进去,哇塞!这个味儿倍儿爽!在这里推荐日本产丸天素面调味汁,味道正宗,原汁使用即可,加入小香葱末和白芝麻锦上添花。哦对了,调味汁也要是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温度哦!想更爽一点的话,可以加几滴芥末油,千万不可手抖加多了哦,那可就“爽歪歪”啦!哈哈!鉴于丸天调味汁价格较高,绝对不能浪费一滴,吃完面还可以用碗里剩下的汁蘸食荷兰豆丝、莲藕片、虾仁等配菜,现在都讲究营养均衡嘛!啊!好想来一口爽爽呀!



第九种


友谊小船:
亲发小爱看日本漫画,发现日本超市里有一种炒面面包,就是热狗面包里夹的不是香肠而是炒面。于是亲发小寓教于乐,用炒方便面尝试了一下,果然好吃,就是颜值差点劲。那么,想象一下,当法棍面包遇见意大利面,会发生什么呢?嘻嘻,答案是:颜值和美味兼顾的“法棍意面友谊小船”!做法超级简单:意面剪短煮熟捞出后用橄榄油和番茄酱拌匀,取一小点卷放在烤好的法棍切片上,成啦!上面还可以点缀些樱桃番茄和香料叶子作装饰,再撒上些研磨意面调料碎,完成造型和调味。锵锵!端上桌来,够能蒙人的,多么精致的餐前小吃啊,绝对能给小聚会带来色彩和欢乐!最好多摆上些,这么好吃又小资的友谊小船谁不爱呀?多吃上几个就省了主菜了,哈哈哈!

哎呀,今天吹牛到此了,夏至刚过,最长的一天还没走远,我们要继续吃拌面啦!吃的是哪一种呢?嘿嘿,第十种……





谢谢观赏,下次再见。



微信公众号    端午的色铅笔工作室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一起分享平凡生活中的小美好



关于作者:
端午:爱专业,爱工作,不忘初心,力争做一名汽车发动机专业画画最好的会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