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在北京您有多少钱,也不会在买到的东西!!

京城玩主联盟2018-12-05 13:32:51

点击上面关注”你不后悔

顽主是一种京味儿文化,但不是不学无术!商务合作加VX:785188830非诚勿扰!

  

在这这偌大的北京城,

贵上天的东西那是多了去了!

房子、户口、床位、上学名额...

然而这些都是有钱就能买到的

可偏偏就有12样东西,有钱您也买不到!

今儿个咱就一块儿来看看究竟是个啥!





01

北京的城墙

“里九外七皇城四”“九门八典一口钟”。北京,这座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古都,当年的古都无论在功能上,在布局上都是全世界绝无仅有的!梁思成先生曾经这样评价过北京:“世界上现存最完整、最伟大之中古都市,全部为一整体设计,对称均齐,气魄之大,举世无双!


可是,现在这座古都没了,城楼与古建被拆除,这世上再无北京城了。我们只能在发黄的旧照片里,依稀寻找曾经的辉煌.....


02

北京的瓷器

在北京,有钱您能买到一个天天腻腻乎乎、阿谀奉承,给哥们儿捧得忽悠忽悠的,吃饭喝酒炖炖不拉,一遇到事儿就跑的比兔子还远的酒肉朋友。可是您买不到一个真正的铁磁!



真正的瓷器那是打不走骂不散的交情,讲究的是交心,凭的是真感情!平时忙起来几个月都不联系,但是心里惦记对方,真有事儿了两肋插刀也不含糊!这种朋友太珍贵,可遇而不可求!


03

悠然自得的生活

过去一提老北京,脑海里会浮现北京爷们在胡同里提笼架鸟、喝酒下棋的场景。虽然生活不富裕,可内心特别充实!闲暇时玩玩儿花鸟鱼虫,没事了跟隔壁大哥喝点小酒,吃一碗炸酱面就着两瓣蒜,日子就觉得特满足!不会为了功名利禄去钻营,工作也是乐呵呵的与世无争。


那份儿悠然与随遇而安,小编想想都羡慕!您在瞅瞅现在,成天忙忙碌碌的,一刻也不消停。有句话这么说:三十前年才叫生活,现在只能叫凑合活!您说是不是这个理儿?那么悠闲的日子,可是有钱也买不到呀!


04

邻里之间的热情

有钱能买好房子,却买不来邻里间的热情!那时候一个院儿的邻居之间,相处得像一家人一样。谁家得了点儿稀罕的吃食,都挨家送点儿让大伙尝个鲜儿。谁家赶上什么事了,邻里之间也能帮衬一二。



虽然不是亲人亲人却胜似亲人!特别想想都别亲切,特别怀念!对比现在一个楼里住了十年的邻居可能都没打过招呼,曾经的那份儿邻里间的热情更加难能可贵!


05

记忆中的味道

在哪个物质匮乏的年代,大伙儿的肚里缺都缺油水,那时候大伙儿心心念念的盼着过年,因为只有过年才能吃肉!一碗泛着油花儿、肥瘦相间的炖肉吃着真香啊!谁也不舍得一口吞下去,都是小口小口的细细咀,肉香味儿留在嘴里睡一宿觉都不散。



在那会儿,什么菜团子、炸油渣、酱油汆....吃啥啥都香!现在日子好过了,大伙儿的肚里也有货了,可就是花再多的钱,也吃不出记忆中的味道了!只能感叹一声物是人非咯~


06

北京的蓝天

在北京,蓝天白云那么是个稀罕物!一般蓝天仅限于开会时期才能有,持续的周期按开会时间长短来定。那时候天空蓝的透亮,蓝的幽深,叫人看着就痛快!



那一口纯净的空气和一个干净透亮的蓝天,绝对是有钱也买不到奢侈品!我们多么渴望没有雾霾,多么渴望能够这样蓝天白云的日子多些,再多些!!


07

老北京的人情味儿

老北京人情味儿体现在吃、玩、以及厚重的文化底蕴中。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在老北京人的礼数上。什么叫礼数?老北京人在行动坐卧、言谈话语、衣食住行、相互交往等各个方面都讲一个“礼儿”。比如称呼长辈、陌生人、老人都要称“您”寻路问事儿都得有敬语“劳驾、麻烦您”,打招呼要笑脸儿而不要板着脸道声好......



出了自家的院门,胡同的街里街坊,不论穷富贵贱,年老年少,大家都是很讲究礼仪,相互客客气气,礼仪相待,这就是老北京的人情味儿!现在这个社会给多少钱也买不到咯!


08

老北京的小吃

同样有钱也买不到的,还有消逝的老北京小吃!旧时的北京城里小吃种类花样繁多。苏造肉、羊霜肠、甑儿糕、炸三角....食材虽不名贵,可做法讲究,那股独有的老北京味道是不少人忘不掉的记忆。



随着时代不断在发展,一个个曾经熟悉的吃食现在几乎已经看不到了,即便有,大多数也都并不正宗。老北京的味道就这样渐渐消失不见了……


09

濒临消失的行当

老舍先生的话剧《龙须沟》中有这样一段描述:“门外陆续有卖青菜的、卖猪血的、卖驴肉的、卖豆腐的、剃头的、买破烂的和‘打鼓儿’的声音,还有买菜还价的争吵声,附近有铁匠作坊的打铁声,织布声,做洋铁盆洋铁壶的敲打声。”



短短百字描写,五行八作的市井生活已跃然纸上。近些年随着社会的发展,传统行当中很大一部分已经逐渐淡出人们的记忆。对锔盆锔碗、磨剪子抢菜刀等老手艺匠的印象,也只停留在父辈的叙述中,有些已经失传。这些已经失去的,花多少钱也买不到咯!


10

孩子的童年

在咱们的记忆中的童年时无忧无虑的。作业也没那么繁重,一天天的就是疯玩傻闹。放学一进胡同儿就蹿腾一群孩子一块扔沙包、套铁圈儿、掏季鸟。童年的记忆中没有数不清的辅导班,充满了疯玩儿傻闹,充满了欢声笑语。



可是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孩子们却没了童年!小小年纪就要上各种兴趣班才能不输在人生的起跑线。有了各种高档新潮的玩具,却没有和小伙伴儿一起玩耍的亲密无无间!很心酸也很无奈,孩子们纯真又纯粹的童年,一去不复返了~


11

纯粹的爱情

现在一说谈恋爱,好多女孩儿不问人品性格,问您家里几套房、存款几位数。小编就想说:您这是跟钱谈恋爱,还是跟人谈啊?虽说恋爱离不开钱,可为了钱而谈恋爱,简直玷污爱情的神圣!



想想30年前父母辈儿人搞对象,不图房子不图钱,就稀罕能跟对方有眼缘、性格合得来。这才是纯粹的爱情,不掺世俗的杂质。这样的爱情太难得,有钱也买不来!您要是遇得到了一定要珍惜!


12

一颗爱北京的心

在北京,最难能可贵的是一颗热爱北京的心!把北京当自给儿的家,用心爱护,守北京的规矩,厚道、局气、有礼儿有面儿!踏实做人,本分做事儿!这颗心您有钱也买不来,无价!

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